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福建宁化:红色文旅融合 释放富美乡村新红利-新华网
近年来,淮土镇探索“红色文旅+绿色农旅”融合发展路径,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推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乡村振兴在行动|福建宁化:红色文旅融合 释放富美乡村新红利

2024-04-08 08:53: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这是无人机拍摄到的淮土镇凤凰山村全景。新华网 肖和勇 摄

  新华网福州4月8日电(肖和勇)农特产品成抢手货,有人每天打包寄快递,忙到手软;小有名气的“客家厨子”,把餐馆从城里搬回农村,发愿做好每一道菜;山乡巨变,企业家返乡直呼“感到陌生”,索性回村当起乡村振兴“挑担人”……

  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淮土镇,这样的新鲜事儿,时常可见。

  这个地处闽赣交界处的客家小镇,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近年来,淮土镇探索“红色文旅+绿色农旅”融合发展路径,赋能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推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镇的未来,将有更多好故事发生。

农特产品成抢手货

  红军街上一家农产品展销店里,货架上摆放着当地产出的花生。新华网 肖和勇 摄

 “都是地道客家味,淮土特产,你尝尝看!”

  在淮土镇凤凰山村红军街上一家店铺里,王兴楷一边招呼游客,一边分发着湿炒花生,十分热情。

  除了花生,还有酒酿、茶油、白莲、糯薏米……店铺里,上架的特色农产品品类丰富。特别是“淮土干菜”货柜里,摆放着包装好的地瓜干、酸菜干、苦菜干、冬瓜干、茄子干……“这些干菜乡味十足,很多客人都稀罕着呢!”

  大多时候,王兴楷忙碌的场景,是另一番模样。“许多游客离开时带走一些,还会给亲友寄一些。”打包寄快递,如今成了他的看店日常。

  变化始于2023年,但故事得从2021年前后说起。那时,淮土镇作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县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修缮保护项目加快推进。这个项目的重头戏之一,就是红军街历史风貌修复。

  到2023年9月,红军街已修葺一新,门楼上方“红军万岁”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徜徉古街,满目尽是时代风华和红色记忆。

  古街修好了,业态咋起步?开店卖什么好,亏钱了可咋整?试运营之初,村民没人敢试,都在观望。镇村干部见状,只好动员村干部带头,先开7家门店试试。王兴楷成为在红军街开店的“吃螃蟹者”。

  “说实话,当时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王兴楷说,很多农特产品是从农家采购来的,要是卖不出去,积压着也不是个事。

  这样的担忧,很快就消解了。第一批货上架的日子,赶上了国庆黄金周。

  “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长征历史步道”“红军街”……这样的红色旅游标签迅速“出圈”,给这个大山深处的小镇带来泼天的“流量”,引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王兴楷的农产品店吸引了大量游客光顾,一些农产品甚至被卖断货。

  日渐兴起的红色旅游,为这个红色小镇的发展振兴注入新活力。

  今年5月1日,凤凰山村红军街将正式开街运营。最近,凤凰山村村支书、村主任王兴钢和村干部们正为红军街业态做“加法”——除了农产品展销,要有更多具有烟火气的特色餐饮入驻。“今年,我们将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看着农产品销路走俏,淮土镇大王村村支书、村主任王文也坐不住了。王文今年的头等大事,是将一处村集体闲置场所改造成干菜加工厂,注册“淮土干菜”商标,生产一系列农特产品和伴手礼。“农产品卖出去、卖得好,应该有自己的品牌。”王文希望通过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红军街有14家门店将开张。”淮土镇党委书记兰世能说,红军街的业态将凸显“淮土味道”,既有红色主题文创馆,也有红色主题民宿,更有特色的小吃、茶饮、农产品和伴手礼,这里将打造成红色文旅融合示范街。

 让更多游客吃上客家菜

  “今年又是好年景!”

  这个春天,张运淦时常打量着门外的红色景点,对游客乐呵呵地说。远眺是蜿蜒曲折的长征历史步道,抬头是大气厚重的长征出发雕塑。在凤凰山村桥头,张运淦即将开张的主题餐馆占了“C位”。

  淮土镇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1934年10月,驻守宁化的中央主力红军约1.4万人,从凤凰山踏上漫漫征途。今天的凤凰山村,依旧保留着红军街、红军井、红军小学、红军医院和红军司令部等旧址。

  近年来,宁化县加快推进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红色文旅“新磁场”,一年四季都有游客慕名前来追忆烽火岁月,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小镇逐渐吃上了“旅游饭”。2023年,小镇年接待游客数量达到6万人次。这个数字,是小镇常住人口的近5倍。

  革命老区焕新生。这样的好日子,搁在此前几十年,张运淦可不敢想。彼时,淮土镇都是紫色土流失区,土地贫瘠,放眼望去四处是“瘌痢山”,种下一粒种子不见得能产出一粒粮食。老百姓不得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谋生。

  张运淦的老家比邻淮土镇,状况好不到哪里去。30年前,27岁的张运淦半路出家学厨艺,成为一名“乡村厨子”。当地农村红白喜事办流水席,常见张运淦奔走掌勺的身影。

  吃苦耐劳加上厨艺精进,张运淦逐渐在当地客家美食圈闯出名堂。张运淦回忆,那些年,他没少去淮土镇做菜,但从没想到有一天会在那里的农村开餐馆。

  直到2021年,张运淦才改变了想法。

  在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项目建设中,宁化县探索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将散珠碎玉式的红色遗址遗迹串点连线,打造出约9公里的长征历史步道。

  淮土镇梨树村“小长城”红色景点一隅(无人机拍摄)。新华网 肖和勇 摄

  纷至沓来的游客,用脚步给步道上的红色景点“投票”。后来,步道沿线的梨树村“小长城”等一批红色景点,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

  天南地北的陌生面孔和日渐丰富的旅游体验,让张运淦看到了商机。2021年,他租下赤岭村卫生院楼上的两层房,办起了“红军食堂”。此前,他已在宁化县城经营一家客家餐馆十多年。

  进城之后再回农村,张运淦干的还是老本行:做好每一道菜。不同的是,上桌的菜品除了咸鲜香辣的地道客家菜,还有忆苦思甜的主题红军餐。灵活多样的菜品搭配,深受游客喜爱。2023年,张运淦在“红军食堂”做了1000多桌菜,累计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6个游客中,有1个吃过我做的菜,今年应该会更多!”春暖花开的日子,眼看新餐馆装修已到厨房灶台调试阶段,张运淦喜上眉梢。

  张运淦的新餐馆,已从赤岭村搬到了凤凰山村,预计今年5月1日开张迎客。660多平方米店铺装点一新,可容纳45桌客人同时用餐,面积和接待量都比老店翻了一番。

 山乡巨变令人陌生又欢喜

  “我也感到陌生。但眼看着一天天变好,很是欢喜。”谈起家乡,王兴钢跟王文开玩笑说。

  2021年底,王兴钢和王文回到了农村,分别当选为凤凰山村和大王村村支书、村主任,接棒成为乡村振兴“挑担人”。

  “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王兴钢说,回村干事带劲,有奔头。

  王兴钢早年下海经商,辗转多地搞事业。“刚回来那阵子,我们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变得我都不认得了。”

  2019年,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项目启动,淮土镇针对红色革命旧址周边及公路沿线,同步开展一揽子人居环境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行动:裸房不见了,民居门面尽显客家风情;村道“白改黑”持续推进,主题路灯亮了,红色壁画抢眼吸睛;旱厕、牛栏、危房、空心屋逐个拆了,污水治理也提上日程,村庄变得清爽干净……

  到2023年底,淮土镇打造了一批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微景观、美丽乡村小公园和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加速推进的红色文旅融合项目持续释放红利,既扮靓村庄颜值,也使乡村更生态宜居。

  修葺一新的凤凰山村红军街门楼。新华网 肖和勇 摄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

  在张运淦看来,9公里的长征历史步道串起沿线各村的红色革命旧址,沿途景点丰富多样,这样的“红色文旅环线”体验不可多得,将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打卡。

  事实上,近年来,淮土镇正发力开发另一条6公里长的“绿色农旅环线”——以团结联村产业路为主线,薏米、小黄瓜、白莲、湿籽花生等农特产品,已经形成田间到舌尖的绿色产业链;沿途引进梅花鹿观赏、竹鼠养殖和生态农场采摘等业态,乡村旅游体验产品不断丰富;淮土镇薏米产业示范园建设正加速推进,今后游客将品尝到薏米茶饮和食品……

  “红色文旅+绿色农旅”,一条15公里长,集红色研学、乡村体验、绿色康养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环线,呼之欲出。当前,宁化县正在大力推进建设的“党建引领 古韵客家”乡村振兴示范线,也与这条15公里特色旅游环线“不期而遇”,“双向奔赴”。

  “我们将立足沿线各村的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推进产业融合集聚发展,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淮土镇党委书记兰世能说。

[责任编辑:连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