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公立医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十位知名医院管理者在福州献智献策-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公立医院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十位知名医院管理者在福州献智献策

2023-06-04 09:38:2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第三届医院战略与学科发展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500多名医疗领域人士报名参加。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福州6月4日电(程立葳)如何通过医院战略规划与学科建设,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3日,以“新战略 新学科 新发展” 为主题的第三届医院战略与学科发展大会在福州开幕,数十位来自医疗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医院管理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大会吸引了1500多人报名参加。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林章雅介绍,本次大会设有主论坛与10个学术分论坛,聚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才与学科建设、党建与文化建设等领域,深入探讨公立医院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要义,共同推动公立医院的整体发展水平,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

  第三届医院战略与学科发展大会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现代医院管理智库理事长张宗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医院战略与学科发展大会发挥了平台汇聚效应和思想集成作用,整合政、医、产、学、研、媒各方资源,对推动医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现代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张宗久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公立医院发展面临的时代课题,学科建设已成为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载体与基石,通过学科的整合融合和中心建设,能够不断的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将专科做大做强。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要如何进行医院战略规划与学科建设?“医院发展得好不好,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我们既要医学发展的‘高大上’,做顶流医院;也要为民服务的‘接地气’,做人民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中国现代医院管理智库智慧医院建设专委会委员毛颖认为。近年来,华山医院在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有效推动相关惠民政策落地,减少了患者跨区域和跨省就医的困扰。在新冠疫情实行“乙类乙管”之后,华山医院成立了“国家区域干细胞与再生医学临床应用试点”和“神经细胞与基因治疗中心”,全方位拓展学科合作,推进医教研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发展医院优势学科?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康德智认为,要让优势学科在规模和质量上产生裂变和提升。

  “我们通过多院区的建设,扩大优势学科的规模,并制定相关政策来保障人才的培养和学科平台的建设,以实现量的提升。”康德智介绍,“在建设优势学科群的过程中,推动中心化建设,即改变原有的行医模式,以一个疾病为基础,多学科协作为病人提供服务。中心化诊疗模式,带动了相关专科的发展,无形中也带动了医院的高质量的发展。”

  第三届医院战略与学科发展大会现场。新华网发(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指导,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无界进修联合主办,中国现代医院管理智库提供学术支持。

  

  

[责任编辑: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