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远古发现丨福建上杭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新华网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语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体 新华网,让新闻离你更近!
推荐:泉州在线福建省卫健委福建省人防办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公司官网 证券代码: 603888 新闻热线: 0591-87381859
原创报道融视频交互式报道新华访谈新华云直播“飞阅”新福建海峡两岸乡村振兴法治福建热点专区推广信息

远古发现丨福建上杭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2023-05-19 16:18:3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福州5月19日电(记者秦宏)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科研团队近期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临城镇黄竹村,发现整窝恐龙蛋化石及零星恐龙蛋壳化石碎片。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本次发现的恐龙蛋为长形蛋类,产蛋母体为生存于白垩纪晚期的窃蛋龙类。这是当地在2020年发现恐龙足迹群化石后,首次发现恐龙蛋化石。  

  图为上杭县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受访者供图)

  据参与此次恐龙蛋化石调查工作的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总工程师陈润生介绍,上杭恐龙足迹群化石发现后,该院科研团队继续在上杭开展红层盆地恐龙化石调查,并在临城镇黄竹村发现整窝恐龙蛋化石。从目前保存的蛋片来看,至少保留了6枚恐龙蛋化石。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强介绍,根据目前修复出来的蛋片情况判断,这是一个在孵化阶段或者是已经孵化过的蛋窝;发现的恐龙蛋呈孵化状态保存形态,蛋壳因孵化碎裂分布。同时,根据现场两个破损的蛋化石推断,这应该是一个原地保存下来的蛋窝。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研究恐龙蛋化石。(受访者供图)

  相关专家表示,根据发现的恐龙蛋的宏观形态、蛋壳外表面纹饰和显微结构特征,可将其归入长形蛋科的长形蛋属,这一类恐龙蛋的产蛋母体为生存于白垩纪晚期的窃蛋龙类。上杭县恐龙蛋化石的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恐龙研究的又一空白,对研究福建乃至华南地区的古气候、古地理、古生态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也为进一步开展闽西地区恐龙化石资源调查提供了很好的依据。

  图为上杭县发现的恐龙蛋化石(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对于此次发现的恐龙蛋化石,上杭县已委托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联合中科院古脊椎所的专家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工作,并由国内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了专业修复,以便作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程立葳]